联系我们:400-082-2008

机构新闻

知名高校走访美丽中国 探访校友支教纪实

2017/07/25 17:16:03 来源: 立德未来

为了加强美丽中国与高校之间的纽带,2017年6月,美丽中国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以下简称哈工大)、华中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华科)、武汉大学(以下简称武大)等国内一流的高校代表,分别走访了云南省保山市漭水镇的漭水中学、漭水小学、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江东镇的龙口小学和下庄小学。高校老师们走进美丽中国支教老师的课堂,观看了图书角、合唱团、非洲鼓等课外项目,实际感受到项目老师为乡村孩子的倾囊付出,给予了美丽中国及项目老师高度的赞扬和支持。

陈益忠老师物理课


从2012年开始,美丽中国与哈工大已结缘近6年。在云南省保山市漭水镇漭水中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于游和曲法义老师,听取了学子陈益忠的物理课、黄梦阳的音乐课,丰富互动的教学让两位高校老师赞不绝口。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项目老师们竭尽全力帮助孩子们全面发展。漭水小学的黄梦阳、严亚兰开设了图书角和阅读课程,帮助孩子们拓展阅读量;漭水中学的陈益忠开展了仰望星空的天文课,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同校支教队友康瑜、章玲琍则通过四季诗歌、情商教育课程等,极大程度的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

天宫一号/神舟十号模型


感动于年轻学子的乡村基层行动,于游老师代表哈工大为农村孩子们送上了cool上天的礼物--哈工大参与研制的天宫一号、神舟十号模型,希望给孩子们的童年生活增添一抹新的色彩,在心里种下一颗美妙的太空梦。

在祖国另一侧的的广东省潮安县,却面临着相反的教育资源状况。在江东镇,几乎每个村子的华侨或者乡绅都出资建了本村的学校,然而学校虽然建好了,但是教师缺口较大,使得不少学校由于老师过少而无法正常开展教学工作。龙口小学校长向华科、武大的两位老师介绍了当地教育资源的现状之后表示,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到来既有助于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也为学校带来了很多新的资源。


李严(左五)下庄小学校长(左六)朱炜(左七)与老师及工作人员合影

赖雪梅2016年毕业于华科光电信息学院,在龙口小学教授三年级语文和一年级数学。课堂上,赖雪梅耐心地带着学生复习把字句、被字句、拟人句等特殊句式,让同样来自华科的李严老师印象深刻,“赖老师真是有耐心,有些学得慢的学生如果让我来教的话,我可能真就忍不了了!”

2015年毕业于武大健康学院的徐小青老师在校内开展了非洲鼓项目,组成了学校历史上第一只非洲鼓队,在2017年潮州电视台的六一特别节目中作为开场节目演出。同校的项目老师还开展了图书馆、英语大本营、广播站等课外项目,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李胜楠老师的语文课

在下庄小学,武大毕业生李胜楠的语文课上,为了让学生区分“舞姿”的“姿”和“资助”的“资”,通过拆字,把“女”联想成曼妙的舞者,把“贝”联想成金钱,准确且生动地解释了两个字的含义。武大朱炜老师写到,“当亲眼看到她走上讲台,同学们整齐划一地起立齐声喊‘老师好’并且向她深深鞠躬地时候,我被这种神圣纯净的氛围感动了”,他也为武大能培养出文学、历史、哲学样样精通的才女而深感自豪。

短暂的访校旅程结束了,高校老师们加深了对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项目老师个人成长的了解,美丽中国在做的事情不只是教书那么简单,这些老师“热情年轻有活力、朝气蓬勃有梦想,他们是在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拉近城乡教育差距的鸿沟,用自己的热血青春改写农村基础教育的未来”。

美丽中国同时也收获了在招募端与高校合作的新思路,未来更多深化的合作项目也会陆续落地。2008年以来,美丽中国已累积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输送了超过1,000位项目老师,各大高校学子更是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主力军。在未来,美丽中国期待能有更多优秀的高校学子加入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中,为中国农村的教育事业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立德未来基金会 | IPC证: 京ICP备14027940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9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