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400-082-2008

机构新闻

穿越11278公里,在哈佛读懂美丽中国的山村老师

2017/07/25 17:21:36 来源: 立德未来

这是王国光,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乡的一名小学校长。在这片土地上,他从一名普通教师开始,担任过年级教导主任、学校教研员、小学副校长,现在担任美丽中国项目学校水长乡中心学校的校长。在美丽中国的推荐下,从事教育行业25年的他,第一次走出国门,登上了哈佛的演讲台,向世界分享面对和处理农村教育均衡化发展问题的教育经历,以及他与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合作经历。


25年前,他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水长乡担任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初到学校,他带领学生们解决了操场场地问题,还开设了学生们没有听说过的体育课和音乐课。伴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孩子们更开朗活泼了,对学习的热情也有了显著提升。这是他教学生涯的第一步,也是学校改变的第一步。自此素质教育对主科学习有促进作用的理念一直伴随着他的教学生涯。2003年以来,国家从政策的层面给予了学校很多硬件上的帮助。但在软件上,师资的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孩子们的潜力也得不到进一步挖掘。农村教育的困境,挡住了一些人,但并没有挡住所有人——2年前的八月,他亲自赶到保山市,迎接了几位来自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


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们带来的不只是成绩上的提高,还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两年前来到水长乡的几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们,一位成了水长乡第一位小学英语老师;一位教授的班级数学成绩曾排名全乡第一;一位积极地引进外部资源开展项目;还有一位,为解决学校图书馆借书复杂的问题,亲自编写了易于学生操作的计算机软件,让图书馆实现了自助借还书。


不仅如此,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们还组建了一支乡村摇滚乐队。今年四月,他们带着13个孩子走出大山,来到了上海。在美丽中国的慈善晚宴上,这支“冥王星乐队”表演了《夜空中最亮的星》,赢得了全场嘉宾的喝彩。


在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体验了丰富有趣的课堂生活,也触碰了新事物,感受到了外面世界的精彩。


一个温馨的“睡前广播”项目让全乡的住宿生都能够在睡前听上一段小故事,以解孩子们的思家之苦;孩子们用老师募集的二手iPad独立编写软件程序,参加了微软的“编程一小时”活动。


在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同时,这群年轻人也把视角延展到了社区。他们募集重建图书馆,邀请家长参与亲子阅读;打造“美丽电影院”,在山村播放露天电影。他们从方方面面鼓励和引导家长关注孩子成长,激发家长主动思考孩子的教育问题。他们正如许多年前的王校长一样,为农村教育均衡化发展做出了贡献。


静水流深,这种影响力是深远的。教育均衡化发展的问题很难解决,但是王校长和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们一起,创造了许多可能,改变着水长乡的教育现状。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像这些老师一样来到农村,一点一滴、脚踏实地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努力。


王国光是许多人的榜样,他生于水长,长于水长,用一生去实践自己的初心。有位家境贫寒的孩子深受王校长的鼓舞,努力学习,考入了师范类大学;几年前又回到家乡,做了一名农村教师,去影响和激励更多的像他一样的学生。


水长乡的故事未完,并会一直延续下去。


版权所有©立德未来基金会 | IPC证: 京ICP备14027940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9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