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400-082-2008

机构新闻

暑期培训:走近2021届项目老师

2021/08/10 15:22:11 来源: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http://user-assets.sxlcdn.com/images/736790/FkZnuw5_6W_P875-WCJDhkaIFgOF.png?imageMogr2/strip/auto-orient/thumbnail/1200x9000%3E/quality/90!/format/png

  7月24日起,美丽中国2021-2023届的项目老师们齐聚云南,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培训。

  暑期培训,一直都是准项目老师们成为一名合格老师的必经阶段,也是满载着无数美好回忆的地方。在这里,项目老师们遇见了志同道合的队友,我们也发现了许许多多可爱而有趣的灵魂......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C91352E0.tmp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F0A39BEE.tmp

  她叫丁楠,曾经有一份稳定而舒适的工作,因为一次去贵州的旅游经历,她毅然辞职,走进四川省大凉山的一所小山村,成了一名支教老师。

  在大凉山,她和44个孩子一起度过了难忘的365天,在这里她的角色早已超越了一名老师,因为这里有很多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她还承担了姐姐、甚至妈妈的角色。

  离开大凉山的时候,她告诉孩子们:不管你们以后过得快乐还是悲伤,老师心里都会有一个地方给你们,希望你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这里依然会给你们一些力量。

  2020年,丁楠在大凉山的一年支教结束了,在与朋友聊天的过程中,她了解到了美丽中国支教。“在大凉山支教的这段经历,让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孩子,越来越喜欢乡村教育。在美丽中国,我期待能接受更加系统的培训和锻炼,成为一名专业的老师。”

  在大凉山的365天,让丁楠对未来在美丽中国支教的两年,有了更切合实际的想法:“去大凉山支教之前,我以为我能做很多事情,但一年之后发现改变很难,不过我不后悔,因为我已经竭尽所能了。孩子们的变化,哪怕只有一厘米、一毫米,也是教育所带来的力量。未来的两年,我要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世界、分享知识,让我的两年更有意义。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³4DE2C.tmp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C677E11A.tmp

  2018年,张婧还在读大二,研究方向是肝脏外科。那一年,以畜牧业为主的西藏存在着一种特殊的肝包虫病。跟着老师,张婧开始了西藏援医之行。

  这一程,她遇到了许多人,亲身见证了伟大故事的发生,“医院是个有很多故事的地方。在那里,我看过了很多生离死别,感觉这对自己产生了很深的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中,我向往着一种生命力,我更想要寻求一种‘生命力向上走’的过程。”

  2021年,张婧从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毕业,选择先加入美丽中国,用教育帮助乡村孩子看到更远的未来,也期待自己能在有限的生命里发挥出无限的可能。

  “选择来支教,可能是我为数不多的不确定结果却毅然决然想要去做的事。我爸妈在得知我想去支教的时候跟我说:‘我们给你做自己的自由,希望你也有做自己的勇气。’现在的生活正是自己所追求的,充实而忙碌,但却更脚踏实地,离自己的梦想近了一些,离喜欢的自己也近了一些。”

  两周暑期培训,与志同道合者的不断交流,让张婧慢慢形成了自己对于支教和公益的理解——“投身公益,或许就是‘一时感动变成长久习惯,情怀驱使走向理性判断’。这是需要自己去慢慢经历和体会的东西。”

  对于即将开始的两年,张婧对自己有着特别的期待——“希望自己能给学生们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哪怕只有一点点,有一份光,便发一份热。坚定自有万钧之力,支教尽管会有疲惫、难过和焦虑,但同样生长着爱和希望。”

  三年前的西藏援医之路上,无数伟大的医生让张婧热泪盈眶,三年后的今天,她也选择了让自己热泪盈眶的人生。作为医学生,张婧曾在生命的流逝中感受命运的无常,也将在教育中去滋润蓬勃的新生。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ADD25838.tmp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ABE9C306.tmp

  籍辉,出生于1975年,这应该是美丽中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支教老师了。但看到她的时候,在那张温和脸庞的背后能感受到的是她对乡村教育的执着与热爱。

  1997年,籍辉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加入到国防队伍行列,曾参与过神舟一号卫星的回收工作,这期间,围绕着她的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尖端技术”、“国防科技”。

  2001年,她进入中兴通讯,后来又进入互联网公司。职场20多年一路走来,她都是一个不服输、不服老的年轻人——“我喜欢挑战、我更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我做的所有工作都是年轻人的工作。”

  一直想和年轻人实现支教理想的她,在2020年接触并了解了美丽中国,“再不来,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一个想做的事情,一定要早点开始,把它变成现实。”深思熟虑后,她辞了职,开始为支教做准备。

  籍辉提前来到大理生活了半年,为的是提前适应支教地云南的气候和环境。同时,她开始自学教育心理学和基础教学、积极准备小学数学的课程——

  “我不想、更不敢误人子弟,毕竟我离开学校的时间太长了,一定要重新学习一遍。”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她还走访了大理的很多所乡村小学,提前感受了真实的学校环境和孩子们的生活。

  籍辉,称得上是美丽中国支教的“大姐大”,面对即将开始的两年支教,她认为教育的出发点应该更加多元,注重乡村的本土教育和社区教育,帮助孩子们走上有意义的人生道路。从46岁开始,籍辉选择开启一段与众不同的人生旅程,来到乡村,和孩子一起成长。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B2D14D04.tmp

  C:UsersMaYalin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MSO8D2ADB2.tmp

  从2019年到2021年,一个年轻人为了他心中创新教育的梦想,从海南出发,途径楚雄、大理、成都、重庆、长沙、杭州、上海、苏州、南京,最后抵达北京。这条反“S”的“取经”之路,是他对教育的“执念”。

  他叫韩乾,毕业于海南大学公共关系专业,从大二开始就开始关注教育,尤其对创新教育情有独钟。毕业的时候,同学们都去参加工作了,他却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两年时间,去探究中国的创新教育!

  2019年7月,他从海口出发,首先到了深圳,边打工边规划路线,3个月后,开始了他探索创新教育的“玄奘之路”。两年间,韩乾先后拜访了“美丽小学”“猫猫果儿”、“钥匙玩校”、“探月学院”等十多所中国创新学校。在朋友和父母的眼里,韩乾一直是大家的精神力量,只要看到他还在路上行走着,就能燃起无限的追逐梦想的勇气。

  2020年,在完成北京探月学院的探访后,韩乾把下一阶段的人生目标定在了“美丽中国支教”——

  “我想真真正正、踏踏实实地在美丽中国做两年乡村老师,去积累更多的教学经验,加深对中国乡村教育的思考,期待在这里遇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尝试创新教学、一起为乡村教育贡献力量。”

  美丽中国暑期培训结束之后,韩乾未来两年的探索即将启程。他期望能用自己的所学,培养孩子们的情感能力和生活素养,以帮助他们应对随时出现的成长变化。因为他知道:教育的本质不是将多少孩子都送进大学,而是无论孩子未来从事什么职业,他的身上都能有人性的光辉,懂得爱,值得被爱。

  


版权所有©立德未来基金会 | IPC证: 京ICP备14027940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9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