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400-082-2008

机构新闻

“西部计划美丽中国支教专项”启动,以教育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24 18:25:15 来源: 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

—— 坚定理想信念 乡村实践育人
http://user-assets.sxlcdn.com/images/908219/lvooChY_4zs_YpqbhavESgb2WvyD.JPG?imageMogr2/strip/auto-orient/thumbnail/1200x9000%3E/quality/90!/interlace/1/format/jpeg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一代:“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了进一步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基层工作,积极投身服务乡村振兴,在青年中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2022年起,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所属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与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在西部计划框架下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美丽中国支教专项”,联合招募青年志愿者,深化开展新时期青年志愿服务,共促乡村教育发展。

  

  青年的成长离不开深入基层、扎根一线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要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西部计划和美丽中国在多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一直将实践育人放在首位,助力青年志愿者在实践中坚定理想和信念,育人,遇自己。

  

  服务乡村教育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丽中国的愿景及使命所系,更为大学生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增长本领搭建广阔平台。双方将通过此次合作,助力美丽中国招募大学生支教志愿者服务乡村教育,共同探讨乡村振兴背景下新时期支教的新思路、新服务、新模式、新标准。

  

  合作中,美丽中国将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指导下,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美丽中国支教专项”,面向中国大学生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和公益文化,号召优秀大学生报名参与支教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办将为纳入西部计划管理的志愿者提供配套的政策支持,立德未来基金会将为志愿者提供相关经费等综合保障。

  

  同时,美丽中国也将通过交流合作及资源共享,分享“服务式学习”模式及“育人,遇自己”双向价值体系,在志愿者管理和培训上积极贡献已有经验,共同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实现发展乡村学生核心素养的育人目标。此外,通过承办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支教领域研讨会等交流活动,共同打造支教领域交流平台,促进支教生态建设,在全社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在乡村振兴新时期,美丽中国期待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推动更多优秀中国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为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

  

  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由共青团中央、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根据200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共同组织实施的重大工作项目,是中央部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5个专项之一,是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高校毕业生基层培养计划”的子项目。

  

  关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立于2008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美丽中国的愿景是: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美丽中国的使命是选拔输送有教育理想的中国青年,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带去扎根乡土、面向未来的教育;同时为长期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创新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美丽中国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相信可能”、“创新求变”的核心价值观,持续为乡村学校输送项目老师进行长期志愿服务,通过专业化的项目管理和系统化的培育,帮助项目老师实现“育人, 遇自己”的双向改变和成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所有©立德未来基金会 | IPC证: 京ICP备14027940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9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