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400-082-2008

媒体报道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志愿者助力云南乡村教育

2023/12/12 17:36:11 来源:

  “我们将用两年时间,以教育的方式参与云南的乡村振兴……”2023年新学年开学初,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数百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青年志愿者在出征仪式上集体宣誓,将以青春的名义,拥抱美好云南。

  broken image

  

  2023年是孙雨瑶老师在楚雄州大姚县新街镇芦川完小支教的第二年,她在学校教授1—5年级的音乐课,孩子们面对每周固定起来的音乐课自然是又好奇又积极,但作为老师,孙雨瑶想带给孩子们的,不仅是单纯的放放松、唱唱歌那样简单,她想带着孩子做一个大胆的尝试——成立一个合唱团。一年以后,在学校支持下,一个云南乡村的小学合唱团“听见芦声”诞生了,在孙老师和队友的共同努力下,合唱团从最初的齐声演唱,到后期逐渐分出两个声部,成为一支真正的“合唱团”;孩子们从好奇的期待到自信的表演,从不敢唱到勇于接受和声的挑战,如今,合唱团已产出8首歌曲至公众平台。回看对比第一首作品《我和我的祖国》和即将发布的双声部合唱《大船》,孩子们的音准有了直观的进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听到我们云南乡村孩子的声音。”  

  broken image


  “桂海潮老师是我的校友,我来到桂老师的家乡支教”。2023年7月,杨硌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她放弃了华为的高薪工作,选择加入美丽中国来到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乡小官市小学成为一名志愿者。“我期望孩子们能够以桂老师为榜样,敢于树立远大的梦想。” 为了让梦想更加具体,2023年“99公益日”期间,她和队友们一起募到了4万余元,她们计划用这些钱,带着孩子们2024年暑假期间到北航游学,让云南乡村的孩子敢于追逐空天梦想。  

  broken image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亥公完小是一所边疆小学,周巧、禹文凤、赵玉鹏三名美丽中国志愿者在这里支教。他们除了进行英语、语文、阅读等教学之外,还承担了很多课外文化和辅导工作。由于这是一所寄宿制村级小学,孩子们一周五天都要在学校里生活,授课之余他们更期望能创造出更多的活动,给孩子们营造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以此来抵消她们想家的低落情绪。五彩缤纷的手工课堂、“硝烟四起”的象棋社、可以“动”起来的绘本课等文化课堂成了孩子们的校园新宠,也成为孩子们课余时间调节心情的最好方式。针对乡村孩子自信心不足的情况,他们还在学校里开展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自我认知,建立自信”心理健康课程,并举办了一系列以“我喜欢自己”为主题的校园心理健康活动。“我们不仅仅要打造形象上的绿美校园,更要打造心灵和文化的绿美校园”。

  2023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2023年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30周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也是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立15周年。自2008年到2023年一共有1692名美丽中国青年志愿者来到云南乡村支教,他们在课外从阅读、美育、科学、心理健康等方面入手,结合每个云南乡村小学的实际情况,在乡村教育的田野上绽放青春。

  2023年,孙雨瑶、贺翠媚、赵鹏、刘勇、王雪芸、林晨馨、胡祯艳、蒋梦灵等8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志愿者获得2022—2023年度大学生西部计划美丽中国支教专项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称号。

  

  


版权所有©立德未来基金会 | IPC证: 京ICP备14027940号-1 |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9541号